close
       

如果說以台灣最早建構(台北~新竹)的鐵路年代西元一八八七年算起,距今已有 122年歷史,其間橫跨日據時代、中華民國政府時代,陸續完成了西部縱貫鐵路山線、縱貫鐵路海線、屏東線、花東線、宜蘭線、淡水線、新店線、平溪線、東港線、南迴鐵路….等大小主線支線(以上若有記錯,不吝指教) 



門口(沒有寫扇形車庫喔~)




看得出來牆壁是弧形的嗎?這就是扇形的車庫


從裡面看更明顯

這一百多年間,鐵路與火車伴隨著我們的不僅僅止於方便一事,我想"回憶"應該更是鐵支路迷會迷戀火車最主要的原因,許多人應該都有經歷過這樣的年代,爸爸媽媽帶著全家人搭火車遠行、出外人揹著包包到遠方打拼、學生背著書包趕火車上學、男同學在火車上把妹妹….,應該有太多回憶是在這發生。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家就在雙連火車站旁,每次火車要靠站或出站時,平交道就會噹噹噹的放下來,然後你就可以聽到火車的汽笛聲從遠方嗶嗶響的傳來,通常這時候衝到門外都還來得及看到火車經過,如果可以看到柴快車經過,那更過癮,因為火車頭會冒煙。


蒸汽火車頭CK124




不小心話題扯遠了,台灣原本有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高雄六個扇形車庫,如今隨著鐵路逐漸地下化,加上電聯車、捷運、高鐵等新式的交通工具,目前拆除到僅剩彰化唯一一個了,慶幸的,這車庫不但保留了下來,也還在使用中,也因為這樣我們今天還能親眼目睹。

 

為什麼這彰化的扇形車庫如此珍貴呢?他是目前台灣唯一僅存,此外,據我回來做功課(我沒那麼聰明,什麼都知道),日本的扇形車庫尚有16座之多(有關日本的扇形車庫,我發現有位格友platform整理的很棒,您可以到他那看看)關於扇形車庫的功用,從字面上不難了解,扇形””車庫,這樣說好像有點兩光,如果就像大家所形容的火車頭旅館就很貼切了。

 

關於彰化扇形車庫,興建於1922年,此時也正是西部縱貫線有山、海線之分的起點,而彰化機務站也正位於此交會處,為台中山、海線的交會點,其交通樞紐重要地位更形突出,也讓彰化機務站推升為此處火車維修重鎮,至於有關台灣六座的扇形車庫資料,我還是要推薦您去platform看,因為太專業了,謝謝你喔platform

 

最後您也許會覺得我太偷懶了,怎麼都推給platform?沒辦法,他寫的太棒了,我也不敢copy他的智慧財產權,要不我就一樣貼些照片,至少算我有點貢獻囉~

下篇-有火車進站睡覺喔~

鐵支路迷的彰化扇形車庫-上集
鐵支路迷的彰化扇形車庫-中集
鐵支路迷的彰化扇形車庫-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