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以前一直認為,小朋友的衣服好像不是很重要,可以穿就好了!     
     
************ 

一方面,小朋友都長的很快,新買的衣服一下子就穿不下了,再者,翔翔的堂哥、表哥很多,撿一些大家穿過的,撮合撮合應該可以撐到長大。

直到有一天,Ying在跟我聊天,我突然開竅,翔翔雖然是小朋友,但是他也應該會有衣服穿起來舒不舒服、合不合身的問題啊!至少不要每次拍起照來都像布袋戲偶一般。那時,我才發現,打從翔翔未滿一個月起,Ying早就都有幫翔翔注意到這些了,只是我這個笨拙的爸爸都沒發現。




我知道要幫小朋友添購衣服會有許多問題困擾父母,比方說要花許多預算、是不是很快就不能穿了.......等等,但仔細想想,若用很少的預算,稍加打扮,所帶來正面的東西一定比較多,例如當這個小朋友第一次與人相見,必定會得到較多的讚美,自此,之後聊的話題也會比較正面,較具建設性,往好的方向發展(至少話題不會一直在胖瘦、高矮、哭笑鬧打轉),我相信這對小朋友是好的,就像翔翔,長得有點像王八綠豆樣的鄉巴佬,但在媽咪稍加打扮後,也還人模人樣的!

至於我們前面提到的問題,只要方法正確,是可以解決的,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小朋友的"品德教育"永遠還是擺在第一位!


這張假斯文~

我要說的重點,並不是要一直花很多錢,買很貴很貴的衣服,一直不斷地添購很多衣服,相對地,也不必一毛不拔,一件都捨不得買(因為我知道,無論父母或阿公、阿嬤,在幫小朋友買衣服的當下,那種幸福感與滿足感,是花再多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而是有計畫性的幫小朋友準備。

************

首先可以先分類好居家服外出服,一般居家服可以跟身旁的親朋好友要,通常只要衣服材質不錯,我想樣示應該不是很重要,以小朋友穿起來吸汗、舒適為主。


沒錯,這是翔翔的居家服。翔翔在家不是光著身子,單穿尿布,就是穿類似這樣。

至於外出服,除了接收親朋好友的外(通常這類衣服會蠻新的,因為之前應該也沒穿幾次),可以先想好小朋友在春、夏、秋、冬季節時,將是幾個月大,估算一下屆時的身高(這是重點,但應該估起來不會太難、太離譜),遇到打折、特價、週年慶時,趁便宜先買進來(或者跟Ying的合購團~趁機幫Ying打個廣告翔翔媽咪的合購天堂) ,那原本購買1件預算的金額就會變成3~4件了。重點在不要買重複性質,顏色選鮮豔一點,通常新台幣200~300元就可買到品質還不錯、耐穿的衣服。

當然,等小朋友大到衣服穿不下時,還可以把這些品質不錯的衣服拿出來當二手衣賣一賣(現在網拍很方便),那先前所花的錢又可以拿一些回來,而前題是平常衣服要保持得不錯!當然,若嫌麻煩,到時這類的衣服送人也不會失禮~

************

另外一點,我很反對去買一些看似便宜,但質料很差的衣服,這樣的衣服一開始看來還不錯,但一經下水洗滌後,立刻退色、變型,嚴重一點,許多的化學藥劑會通通跑出來,若再花錢去看醫生,這已經不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只能用得不償失來比喻。


這是Ying辦合購時,幫翔翔買的。(相關請看這裡!)

此外,我還有一個不一樣的看法,通常小朋友從小注重穿著的搭配,是可以培養審美觀的(我承認,我自己衣服都亂穿)。若是小朋友自小會注重自己衣服的搭配(當然,前提是父母要先買到料子、樣式還不錯的衣服讓小朋友選擇),成長過程中或是長到一定年紀時,通常審美觀會比一般人來的好,將來影響所及,相信在生活上、工作上、交友上都會有一定的品質,我想這比之後花更多錢、更多時間,密集、無頭緒的去上才藝班來的有價值,更不浪費時間(倒不如省下上才藝班的金錢與時間,全家人一同到郊外走走,學習課本外的知識來的有意義)。


最近翔翔剛學會啃米餅(快長牙了~)


我怎麼看,就像栗子頭啊!


這就是長得有點像王八綠豆樣的鄉巴佬!


我很愛這件,穿起來整個像小女生!

當然,我也會擔心,將來翔翔大了,會不會花很多錢在穿著打扮上,但我認為,這跟現在我們作的無關,我不認為這是現在應該考慮的問題,那是教養中的一部分。最後有一點非常重要,小朋友的衣服要掛出來,不要摺起來,收在櫃子裡,這樣才不會忘記穿!


翔翔阿媽說,穿牛仔褲+襯衫,看起來像個臭屁小孩!

對了,如果您是有錢人家,那以上我講的方法,你就聽聽算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