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的時候,其實是2010年1月6日.現在已經1月18日囉~(倒數計時的孕婦真的是很會拖啊!!)
 
  
最近接連快一個月,Aaron在睡前都會唸書給許樂奇聽.

其實從懷孕一開始,晚上只要我還有精神, 都會唸書給許樂奇聽.
一開始唸的是蔣勳的"天地有大美".這書是隨手抓來的, 剛好自己也看了一半.
目的只想讓寶寶聽我的聲音,沒有什麼胎教的目的.(不過坦白說,選的書我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好笑!)

同時參雜著泰戈爾的"漂鳥集",還有大學時修英文輔系買的英文詩集,押韻的語調,聽說是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之類的,我就姑且照著做囉~(其實是個自戀的媽)

後來,我大多就拿家裡現成,之前買的大師繪本念給寶寶聽.
買了英文系列童書之後, 就開始念英文故事.


不曉得我念英文故事時,語調特別戲劇化還是怎樣著,(Aaron都說我可以去當配音員啦!)
每次只要一開始唸,Aaron就會從書房衝到臥室,趴在我跟許樂奇身邊一起聽.
其實我是覺得Aaron這樣很討厭啦! 
因為每次我要他跟許樂奇說話, 他總是跟許樂奇說:"你在做什麼??"
(許樂奇: "我被困在這個暗摸摸的地方,除了睡覺,還能做什麼?")
這個爸爸只想坐享其成聽故事,這種不負責任的小孩子行為,我這個當太太的只能搖搖頭. 

然而,這個情形,在我訂了一套書之後,完全改變.
這套書就是"奇先生,妙小姐"(Mr. Men and Little Miss)

上圖為"奇先生.妙小姐"裡的人物


透過網路訂購了"奇先生,妙小姐第二輯加贈第一輯", 一共20本精裝大書+36本平裝小書,加上10張光碟.
很便宜,只要1800大洋!!! (網路團購的力量真是強大!)
一拿到書,我就開始唸給許樂奇聽.



我唸書給許樂奇聽,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
我不是那種注重強調胎內教育那種媽媽,到圖書館/書店看到那種書名"三歲定終生","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養出一個天才兒童"那一類親子書,我會趕快把手拿開! 好像會被燙到一樣!


我跟Aaron的共識是:重點是小孩的品德教育,讓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成長.至於課業,不要太誇張就好.
我們甚至說好,小孩子千萬不可以去上什麼安親班,才藝班.
作為父母的我們,也必須盡到我們生,養,教育及陪伴的責任.

唸故事給寶寶聽,是我從懷孕開始,就決定用來培養與孩子之間感情的方法.


 


上圖左為搔癢先生. 上圖右為開心先生.


我剛開始唸"奇先生.妙小姐"的時候,一切都還很正常.
但是唸著唸著,不知道哪一天起,Aaron開始會問我: "要講故事了嗎?" 
(喂! 故事是說給你聽的嗎? Aaron你會不會太喧賓奪主了?)
不過因為我是個溫柔體貼端莊賢淑的太太,當然不能這樣恰北北.
所以我忍耐著每天唸故事給這個要當爸爸了,卻還長不大的男人聽,

直到有一天......我唸到"迷糊小姐"的時候,因為故事實在是太好笑了,說故事的我居然忍不住笑了起來.
笑浪不停地打來,我居然斷斷續續不停地笑了快十分鐘......

唸給肚子裡孩子聽的睡前故事,居然變成夫妻感情的增溫劑.



從那時起,Aaron偷偷地"搶"過唸故事的工作.
Aaron每天到許樂奇的書櫃前面選好今天要唸的故事,
在睡前,我們一家三口,享受了一天之中最最美好的時光.



Aaron跟我非常喜歡奇先生妙小姐的故事,
有些故事很有啟發性,有些故事富教育意義,有些故事很有趣,有些故事天馬行空想像力豐富.
當然,也有很單純,就只是很好笑的故事.
不過我認為,對待孩子,不需要求事事都要達到某個目的,
光是不靠物質能讓小孩開心與滿足,就是個很大很大的收穫.

我想,許樂奇應該會是個開心的寶寶吧.
至少,媽咪在聽爹地唸奇先生妙小姐的故事時,超開心的!
(有誰聽到"卡嘰哩巴嘰哩巴"或"Wobblygobblygook"這種咒語不會狂笑的?=>出自"傲慢先生")

雖然媽咪還是有點煩惱,因為爹地唸上癮了,連英文都要一起唸,
到時候許樂奇會不會一口不知道哪國奇怪的話啊?
不過我還是不以為意,英文我也會說,標準發音的有聲出版品一大堆,要讓孩子聽到標準的英文是非常容易的,
但是,,,,,,

一個願意每天晚上花快二十分鐘的時間,幫孩子唸故事的爸爸,要到哪裡去找?
(雖然有時候聽到後來,媽咪不小心真的累到睡著了.....)



Aaron謝謝你! 雖然我常說,你要當爸爸了,還沒有爸爸的樣子.
但我想,你會是個好爸爸的. (怎麼又變成寫情書了?)

下圖: 奇先生妙小姐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