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翔現在已經到了學說話的階段了(我又來分享育兒經驗了)。



很多與翔翔同年齡的小寶寶,現階段很多都已說話嚇嚇叫了,而翔翔現在具體的說,才算是比較真正的開始說出正確的詞彙,不過我跟 Ying倒不擔心(雖然,我一直以為,翔翔會跟著Ying 小時候ㄧ樣,早早就會講話~據說, Ying10 個月會走路、 1歲會說話),至少,我發現翔翔現階段認識的詞彙相當多,很多指令直接跟他說都懂。 



我曾經認真數過,翔翔現在(1歲3.5個月)應該可以正確的說出魚、月釀(是"月亮"~發音不正確)、爸爸、媽媽、阿爸、阿嘛(我猜是"阿媽")、啊(我確定是說"花")、a~m~(是指"要吃"與"吃的東西"),共8個詞彙,而若是你問翔翔XX在哪裡?這個XX 所代表的詞彙(如眼睛、電風扇、腳踏車、Bus .....等等),應該有超過100個以上(我的判斷方式是,直接問翔翔XX在哪裡,而翔翔可以很正確、準確的指出3次以上)。 

另一方面,翔翔對於大人所下的指令(如可以、不可以、拿過來、放回去、找找看、騎車手放哪裡、再示範一次…等),多半也都能很正確的聽的懂,若是沒聽過的,也都能立即理解出來。 



其實,我說這些,並不是要表示翔翔的什麼天賦(翔翔若有這"快速學習力"的天賦當然更好),因為我看過更誇張的( 10個月就會說話、1歲就與大人對答如流的小女生~翔翔的小表姐娟娟),只是我要再跟大家說一次,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是大人很難理解並超乎想像的,假若您的小寶貝跟翔翔差不多大,且已會呱呱叫,以下內容請您跳過,因為他(她)很棒,若是您的小寶貝剛出生或是還在肚子裡,以下內容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我一直認為,翔翔的理解力與學習能力,應該不是來自於聰明的天賦(若是有,也是遺傳自Ying,絕不是笨拙的我),很有可能的原因,是我跟著Ying 對他的教育方式,對此,我在以下稍微分為幾個部份,與大家分享,希望對有需要的新手爸爸、媽媽有所幫助。 


這些是翔翔的小哥哥跟小姐姐們~


加貼一張自主性超強,不願合照的載載小哥哥~(右邊就是小娟姐姐)



說話用詞部分:

翔翔從出生後,我與Ying跟他說話就很少說寶寶話,如ㄉㄨㄉㄨ(表示汽車)、手手.....,也很少跟他以疊字來說話,如果有應該是ㄋㄟㄋㄟ(表示牛奶)、喵喵(表示貓),可能因為這樣,我發現翔翔對於詞彙的學習相當快速,有時說一次就理解並記住了,每次只要指著某樣具體的東西(如腳踏車),並且明確的告訴他,多半他都會牢牢記住(且不會把腳踏車搞成摩托車或汽車),過幾天反問他,也都能很明確的指出來。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習慣,翔翔可以很容易的在平常生活中,聽到、聽懂大人的對話,並快速的累積詞彙數量。當然這也有缺點,變成每次我跟Ying說話的用詞都要很小心^^@!還好我們平常很少用些奇怪的詞彙(如機車、幫幫忙、唬X...等等),不然我想等哪天翔翔突然會說話了,一定全部吐出來,到那時候我一定會昏倒。

圖像記憶部分:

翔翔現在還是有看書的習慣,有時自己沒事會自己去翻一翻書本,若是我或Ying在陪他看書時,也都會試圖對照書本中的圖片與我們生活中的實物(如看到冰箱或冷氣機的圖畫,直接指出我們家的冰箱或冷氣機給他看),這個很有效,有時翔翔看到蒸汽火車的卡通圖案,會直接指他的小火車樂園(相關請看這裡)給我看,示意他知道。

另外一提,最近我們不是添購了一台iPAD2嗎?其中可以下載許多有關小朋友圖卡的APP軟體,這個也很有用,但我還是傾向少用(偶一為之),因為翔翔有可能是喜歡它的聲光效果大於圖片或文字意涵。

聽覺記憶部分:

多讓小Baby聽CD我很建議,畢竟我還是認為,多讓小Baby聽不同的聲音,除了可以刺激聽覺外,更可增加他的想像空間!Ying有很多關於小朋友的語言、音樂、故事CD,有時早上起來,我們會直接在客廳放CD,翔翔聽久了,有時在不同地方,聽到他曾聽過的聲音或詞彙,我發現他常常會轉過來看我。

說到這,翔翔每次在外頭聽到音樂時,都會不自覺的扭動或是拍手起來,但問題是我跟Ying都覺得翔翔對音樂的品味很差,這些音樂都是一些很奇怪的音樂-_-。


翔翔在看燕子窩~



以上說了那麼多,多半是我的經驗分享(沒有科學根據),希望對有需要的新手爸爸、媽媽有幫助。

謝謝大家~~我的媽呀!怎麼又說了一大堆。







後記:

其實我對小朋友的教育,多少還有些自己的想法(有可能對,也有可能錯),這要謝謝我的姊姊跟嫂子,在我還沒當爸爸前,就已經當了2個小舅舅跟3個小叔叔了,所以翔翔一些行為舉止我多半都猜得出來~所以翔翔,你要謝謝小哥哥、小姊姊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