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翔來到我們家已經七個月了!

從剛回家時黑黑小小,總是睜著大大眼睛看著我的許樂奇,
三個月眼睛咕嚕咕嚕轉,長出兩塊澎澎臉頰,還無法坐,卻總是想要站起來的許鈞翔,
現在,自己可以坐得很好,會要伸手要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抱的小寶貝,
這小人,長得好快,七個月的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

這短短的半年多,是我人生中變化最大的時間.
從挺著個總覺得快要裂開的大肚子,
歷經長時間的生產,當初的疼痛幾乎無法忍耐,回想起又覺得好像只是一會兒的事,
現在沒了肚子,多了一個從肚而出,陌生又熟悉的小人兒.

生理上的變化,感謝媽媽,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讓我可以很快恢復體力,(我的月子,整整坐了兩個半月呢!)
心理上的變化,我還在學著適應.每天清晨看著沒有起床氣,總是笑嘻嘻的翔翔,心裡常常有個聲音:怎麼才剛剛生出來,就突然長這麼大了呢?
能多給我點時間,好好記憶嗎?





從懷孕開始,我就看了很多育兒書,且決定生了寶寶之後,要過規律的生活,同時仍保有屬於Aaron與我兩個人的時間,不讓寶寶把我們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與朋友聊到我的計畫時,幾乎全部有小孩的朋友都跟我說:想太多,小孩不可能照你的計畫走,等你自己有小孩,你就知道了!
真的是這樣嗎?

在翔翔還沒哇哇落地之前,真的是這樣.
這個調皮的小傢伙,在出生之前,就不停地放煙幕彈,拖了好多天,連生產也折騰了我好久,才肯露面.
但,就真的這樣讓孩子為所欲為嗎?


我自認會是個很疼孩子的媽,但,也會是個相當嚴格的媽.
予取予求四個字,不會出現在我的育兒字典裡.
所以,我決定挑戰大家所說的:小孩不會照你的計畫走,
我要訓練一個作息固定,可以不要人哄,不哭不鬧自己入睡的孩子.
(哎呀!好大口氣!"大學"中說:"心誠求之,雖不中亦不遠矣".要對自己跟寶寶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成功的)




談到讓寶寶有固定作息的書有很多.
在台灣最有名的莫過於"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然而,百歲一書中爭議最大的,是"讓嬰兒哭"及"讓嬰兒趴睡"兩個作法.

如果覺得百歲的方法過於極端,不如先看看"從零歲開始"
這本書先解釋了為什麼讓嬰兒哭是可以接受的,一些無法讓孩子哭的父母,看從零歲開始,可能比較能接受

超級嬰兒通也是很有用的書,

寶貝你的新生兒
四月二十日  翔翔滿一個月又三週 開始固定作息訓練
第一天,翔翔九點起床,高興地喝了奶
十點四十五分時,我用大浴巾把翔翔包起,一放到床上,就睡了
十一點四十五分,把大浴巾打開,讓翔翔醒來
十二點,翔翔吃午餐
一點四十五分,準備午睡  翔翔剛開始放到床上還ok 但沒多久就開始小哭  隔愈久大哭
哭到兩點 我進房抱起翔翔  翔翔哭聲變小  大力地拍打屁屁五六下  翔翔就睡著了 還打呼  放到床上就睡了  中途有哭哭但未醒來 哭聲有變大的趨勢 一樣抱起 大力拍拍屁屁 馬上又睡著
四點二十分 遙控媽媽叫翔翔起床吃奶
六點二十分 翔翔哭鬧 媽媽餵了50cc配方奶後 睡了五分鐘
七點  吃奶
八點 洗澡
八點十五分 吃奶
九點 睡覺
十二點 吃奶
五點  吃奶


第二天
九點起床吃奶
十點四十五分  睡覺  哭到十一點  抱起拍拍睡著
十一點四十五分起床
十二點吃奶
一點十五分昏睡
一點四十五分放下去睡
四點二十分 起床
四點半 吃奶
六點二十分哭鬧  六點半睡覺
七點吃奶 
八點十分洗澡
八點二十分吃奶
九點睡覺
十二點吃奶

第三天
上午六點吃奶
八點半自己醒來安靜東看西看 到八點四十五分 哭 換尿布 安撫
九點餵奶
十點四十五分 睡覺 側腿打屁屁+唱小星星兩次 離開  睡著
十一點二十分 清醒 自己東看西看 到十一點四十分 哭 叫人 換尿布 小玩耍
十二點吃飯
一點四十五分 睡覺  大哭
兩點  安撫 趴睡  不安寧  兩點半換仰睡 自己瞪著眼睛東看西看 兩點四十分大哭兩聲睡著  三點十分被吵醒 陸陸續續哭了二十分鐘  三點三十分確定是否是為脹氣 塗脹氣膏 拍背  三點五十睡著  四點十分醒 四點十五分準備出門
四點三十五分餵奶  30cc配方+無限量母奶
五點到輔大睡著 五點半醒
六點十五分到家 睡著  六點三十分醒 給奶嘴安撫 六點五十五分哭 換尿布
七點餵奶
八點擦澡  八點二十餵奶 吐 
八點四十五分  睡 一放佛經就閉眼



 
今天翔翔是第二個月的第一天喔!
開始了每四小時吃奶一次的作息訓練.

上個禮拜是用寶貝你的新生兒建議的作息訓練翔翔
後來發現作息的安排不太適合翔翔
所以第二個月開始改用每四個小時吃一次的方式

因為翔翔是全母奶寶寶,母奶比配方奶更好吸收,因此母奶寶寶很容易就肚子餓了
配方奶寶寶可以輕易達到的"四個小時餵一次",對母乳寶寶來說,會比較困難

翔翔從醫院回家之後,剛開始都是跟在醫院一樣,三個小時吃一次
後來變成兩個小時吃一次
一個半月左右,在媽媽我的引導之下,變成三個小時吃一次
作息訓練則是一個月又三週開始的

第一天4/27
九點二十分起床喝奶 玩耍
十一點十五分睡覺
十二點十五分被貓吵醒

十二點五十分吃奶
兩點十五分睡覺
四點半醒來玩到五點 沒有哭

五點吃奶
六點半睡覺
七點半醒來(想喝奶)
八點十五分洗澡

八點半吃奶

九點半睡覺

我家寶寶九週,現在晚上都可以自行入睡了
提供我的心得跟你分享 

我的寶寶之前也是要吸奶才能睡(其實是新手媽媽我給他養成的不良習慣,想說讓他吃飽一點會比較好睡,結果完全是錯的啊!)
後來發現不對勁之後,睡前不給奶(晚上睡前那頓除外),可是變成要拍拍,拍到睡著放下,寶寶又醒來,要抱到寶寶睡很熟了,才可以放下

後來改變這樣狀況,是因為我看到寶貝妳的新生兒這本書裡面寫,嬰兒每次醒來,含吃奶的時間,大概可以醒兩個小時,之後會開始想睡,
我觀察自己的寶寶,的確是這樣,
所以每當他從醒來之後,到快要兩個小時,很不安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想睡覺了(當然還要加上媽媽自己對孩子的認識,像我的寶寶會把頭埋在我的胸前,輕輕的左右擺動,這個時間他哭哭+我抱起來,他有這樣的動作+之前有打喝欠了,我就知道他想睡覺了)
就把寶寶抱到房間,把身體包起來,放到床上讓他睡覺
剛開始會哭,而且會很兇地大哭,一開始我不去安撫
但是後來我發現,如果不安撫,他會愈哭愈清醒
我這時候很煩惱,改用超級嬰兒通裡面的方法
一哭就抱起來,書裡是寫剛開始要抱一百多次才會睡,第二天會減少很多,再來漸漸抱起來安撫的次數會慢慢變成個位數,到最後寶寶習慣了就會自然入睡了
我的話,是抱起安撫沒幾次,寶寶就累到睡著了
所以我改成清醒的時候一定要跟寶寶玩耗體力的遊戲(才會夠累,而且我不會在小睡前半個小時,跟寶寶玩太激烈的遊戲或者給太多刺激,因為這樣會影小寶寶自行入睡)
他如果小哭,我不理他,他哼幾分鐘就會睡著
如果是大哭,我會抱起來,大力地拍他的屁屁,讓寶寶回覆到小哭的狀態,再放回床上(我曾經有幾次才抱起來拍屁屁的時候,寶寶就突然睡著了)
這樣做幾次之後,每次只要睡前的哭哭,都很短,

再來就是控制寶寶 白天睡覺的時間
很多人都說寶寶睡就是他在長大,不要吵他
可是每天的狀況不一樣,刺激不同,有時候比較累,有時候不會
這樣父母就抓不准寶寶晚上到底幾點累了會睡,甚至晚上到底睡不睡
所以即使白天睡得很好,也不能超過白天應睡的時間
我的寶寶現在白天只有睡大概3~4個小時
晚上的話,可以從九點一路睡到凌晨四點半吃奶(七個半小時,四點半那一頓是我從他的小床抱出來,放到大床上,躺餵,餵完沒拍嗝,寶寶也沒醒,直接睡著,接下來會睡到七點才醒來,如果這個時候我再倘餵一次,寶寶會繼續睡到十點)
如果媽媽十二點讓寶寶睡,那就上午七點半才會起來,已經算睡過夜了(但我為了十點到十二點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所以寧可九點讓寶寶上床,凌晨起來補餵,這是母奶的狀況,配方奶應該可以睡更久)
控制了白天的睡眠時間,晚上根本不用想辦法哄寶寶睡,因為一天下來已經很累了,時間到了,寶寶很自然就會想睡,而且是放下去就睡(連出一聲都不會)
還有把洗澡放在睡前很有用,我都是八點洗澡洗完澡睡前奶,喝完拍15分鐘
到九點不管寶寶睡著了沒(有時候拍背的時候就睡著了),一定要放到小床
即使這個時候寶寶是醒的,不要理會,放音樂(固定同一首),關燈(我是全黑),出房間
五分鐘之後回去看,寶寶已經睡了(有時候放到小床上還醒著,我轉身放音樂時眼睛就閉起來了)

知道寶寶醒了之後多久會想睡,還有白天該睡多久,
就很容易規劃出固定的作息時間
重點是每天早上起床吃第一頓奶的時間要一定

我並沒有很嚴格施行百歲的方法,應該說,我的方法混合了各家的
因為我想我的寶寶既然哭的時候拍兩下或者安撫一下就會睡,何必堅持不理,讓他哭到快要不能呼吸(但是有的小孩是愈安撫愈歡的,真的需要哭一下),
但是我記得不曉得哪一本書寫的(不是寶貝妳的新生兒,就是超級嬰兒通,不然就是從零歲開始),寶寶大哭五分鐘,媽媽再去安撫,有時候寶寶其實更生氣,媽媽要找出自己小孩適合的方法

最後我歸結我的經驗還算成功的原因,跟大家分享
1.了解寶寶的生理需求(知道嬰兒每次醒來,可以多久)
2.控制白天小睡的量(晚上才能睡得好)
3.執行固定的作息時間(但要略有彈性)
4.了解自己的寶寶(一套方法不可能適合所有的嬰兒)

不好意思,新手媽媽,卻寫了很多,獻醜了~

(六到九月大寶寶,每天白天小睡時間在2.5~3小時之間,睡眠總量14.5~15小時,寶貝妳的新生兒建議的餵奶時間是早上七點,下午兩到兩點半,晚上六到六點半,給你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