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翔用布尿布,已經用了七個月了喔~[翔翔202天,穿著尿布兜]

下圖:這些是翔翔七個月來,使用的布尿布.不要驚訝! 就只有這些!


上篇的翔翔的布尿布 。環保,省錢,安全說了,
我使用布尿布,部分的原因是費用便宜.
因此,在布尿布的購買上,當然也要貫徹「經濟實用」這個宗旨.
於是,我很大膽地只買了兩件尿布兜+三十六條的紗布尿布.
這樣的組合,是最便宜,適用也夠用,只要勤洗的話.

為什麼我會做這樣的組合?
說到這,我要先離題一下,先跟大家簡單說明一下現在市面上布尿布的種類.
簡單來說,布尿布的基本組成是「外面的尿布套」+「裡面的吸尿布」
所有的變化都是由上述兩種下去組合變化.
[40天,穿著尿布兜]


第一種
,是標準的「外面的尿布套」+「裡面的吸尿布」
「外面的尿布套」叫做「尿布兜」,功能是讓寶寶穿住及包覆裡面的吸尿布,並防止尿液外漏.
「裡面的吸尿布」就有很多種,包括紗布,棉布,折式尿布,吸水墊(包括一般及乾爽),
功能通通都是一樣的,就是吸尿.
使用上很簡單,就是把吸尿布放在尿布兜中,
依照穿尿布的方式讓寶寶穿起來就好了.
尿布兜的優點是,如果尿布套沒有弄髒,就可以繼續使用,只要更換裡面的吸尿布即可.
尿布套本身不用一直洗,準備的數量可以比較少.
缺點是,因為尿布套與吸尿布是分開的,
所以當寶寶開始會爬會走了,比較會有位移的問題產生.
下圖:翔翔的兩件尿布兜.
 
尿布兜內側是防尿液外漏的材質.
  
使用的時候,把吸尿布放在尿布兜裡面即可.
左:藍色尿布兜+隔離墊+吸水墊    右:白色尿布兜+紗布尿布


第二種,是第一種的變形,
是「外面的尿布套」多車一片固定布+「裡面的吸尿布」
「外面的尿布套」多車一片固定布,用來固定吸尿布,叫做「口袋式尿布
使用時將吸尿布放到尿布套與固定布之間,就可以防止吸尿布位置跑掉.
在穿著上,也比分離式的尿布兜更方便.
而這塊固定布,採用的是一種不會吸收水分的布,一般稱這一層為乾爽層,
尿液會穿過乾爽層,由口袋裡的吸尿布吸收,
因此口袋式尿布與寶寶接觸的部分,不論尿尿與否,都是乾爽舒適的.
「裡面的吸尿布」在口袋式尿布裡,多使用的是吸水墊.
口袋式尿布與尿布兜不同的是,
因為多了一塊固定布,所以每次用完就必須更換清洗.
所以在數量的準備上必須比尿布兜更多.
清洗後乾燥的速度,也會比尿布兜慢一點.

下圖:翔翔的口袋式尿布. 在出生兩個月之後添購.

口袋式尿布就是尿布兜多車了一片固定布,用來固定吸尿布,使用前必須把吸尿布放入口袋中

第三種,是第二種的變形,
是「口袋式尿布」+把「裡面的吸尿布」放在裡面,一起車死.
這種稱為「一件式尿布」(All-in-One,AIO)
與第二種相比,一件式尿布在穿著上更為方便(跟紙尿布沒兩樣)
但缺點是,因為全部車在一起,清洗後無法將吸尿布取出晾乾,
所以洗滌後所需乾燥的時間較長.
這也就表示若使用一件式,勢必要準備很多件替換.
一件式也因為把所有組件都組合在一起了,所以價格也是最高的.

使用簡易度:一件式>口袋式>尿布兜
需準備數量:一件式>口袋式>尿布兜
洗後乾燥速度:尿布兜>口袋式>一件式
費用:一件式>口袋式>尿布兜

寫到這裡,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一點概念了?

下圖:就是這些布尿布,陪翔翔度過了生命中的第一與第二個月.
兩件尿布兜+三十六條紗布尿布

下圖:13天的翔翔,開始用布尿布(尿布兜)

第一次購買布尿布,我只買了兩件尿布兜+三十六條的紗布尿布.
說起來真的有點少,我還沒聽過買得比我少的媽媽.
(因為布尿布這東西,說起來真怪,就是會忍不住想一買再買)
只買了兩件尿布兜,剛好可以替換,
沒有多買是因為我怕手拙的我用不順手,
斟酌再三,決定寧可多洗,也不要冤枉多買.
所以尿布兜只買了少少的兩件,嚴格來說是不太夠的.
因為翔翔是母乳寶寶,前兩個月一天便便的次數,用兩隻手都數不完,
所以難免會有第一件尿布兜清洗未乾,第二件尿布兜又不小心弄髒的狀況.
這種時候,就必須把吹風機請出來支援.(或者暫用紙尿布)
原本擔心不太會用,後來發現經過調教之後,連新手爸爸都會用[14天,尿布兜]

下圖:我買的是單一尺寸尿布兜,有按扣的設計,可以隨著寶寶成長調整大小.
不過雖然調到最小,新生兒用起來還是很大.[16天,臍帶都還沒掉呢!]
 


吸尿布選擇了紗布尿布,最主要是因為紗布快乾.
新生兒不只便便次數多,尿尿次數也多(因為膀胱還很小)
所以數量上也買了足夠的三十六條.
(說足夠也還好,必須兩天洗一次,不然第三天會不夠用)
一般紙尿布除了在寶寶便便的時候一定要更換之外,
大多會在尿量達到一定程度才會更換.
布尿布則不然,可以愛換就換(尤其是使用尿布兜)
翔翔前兩個月使用紗布尿布時,我最高紀錄是半個小時換八片尿片.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一直換很麻煩,
剛開始我也覺得是有點麻煩,但習慣了也還好,
使用布尿布最主要的出發點就是為了寶寶好,
儘量不讓寶寶接觸化學的東西,不讓小屁屁悶在紙尿布裡,
使用布尿布七個月來,翔翔沒有因為布尿布紅過屁屁,
需頻繁更換的不便,與寶寶的舒適健康相較,根本微不足道.
(翔翔也是有過尿布疹,沒錯,元兇是紙尿布)

換尿布我都跟翔翔說話,唱歌,後來每到換尿布時,翔翔總是笑嘻嘻的.[24天,尿布兜]


翔翔兩個月後,為了讓他白天的小睡更舒適,時間更長,不受尿布濕了的影響,
我添購了三件口袋式尿布,給翔翔白天小睡用.
口袋式穿起來比較不會像尿布兜一樣,覺得裡面空空的,
而且小屁屁會圓滾滾的,很可愛. 

下圖左:第一次穿上口袋式尿布[62天]   下圖右:白天穿著口袋式尿布小睡[86天]
  
穿著布尿布睡覺,也可以睡得很熟.[87天,口袋式]
 
翔翔自己的床,有兩張單人床那麼大,睡醒之後可以翻得很高興.[176天,尿布兜]

這個牌子據說版型與服貼度很好,我沒有用過別的牌子,無從比較,但翔翔用了七個月,沒有漏尿過.[87天,口袋式]
  

購買口袋式尿布的同時,我又買了車縫好的吸水墊與隔離墊.
之前使用的紗布尿布,是一大片,需要自己摺疊使用.
而吸水墊則是已經車縫成長條,比較符合人體及便於包覆,不用折來折去.
下圖:口袋式尿布附的吸水墊.按扣的設計可以調整長度,
另外附了一片小片的,大小兩片一起用的話,足夠應付寶寶夜晚睡眠的尿量.

下圖:上方是車縫好的吸水墊,一次大約可以吸收300cc的尿尿.
我買的是一般的,若選擇夜用的吸水墊,則是稍長稍寬一點,可以吸收400cc的尿尿.
下方則是隔離墊,用來隔在屁屁跟吸尿布中間,
材質跟口袋式尿布與一件式尿布的乾爽層材質相同,
因此即使穿著尿布兜,只要搭配隔離墊,不管下面的吸尿布用的是紗布,棉布,或者吸水墊,
寶寶的屁屁都可以常保乾爽,不會濕濕的.


隔離墊有兩種,一種是格子網狀的(類似洗衣網).
一種就是我買的這種,乾爽層材質的.兩者功能不太一樣.
格子網狀的主要在於隔離大便, 同時避免尿濕時尿布一直貼在小屁屁上.(但小屁屁還是會濕濕的)
乾爽層材質除了可以隔離大便之外,因為水分不會停留在隔離墊,會由下面的吸水布吸走,所以小屁屁會很乾爽.
兩者各有擁護者,我則是因為,口袋式尿布的內層固定布買到非乾爽層材質(竹纖款),所以必須加添隔離墊,來維持乾爽.
後來發現,有了隔離墊之後,尿布兜與口袋式尿布的調配使用變得很有彈性.
只要尿布兜+隔離墊+吸水墊,也可以讓翔翔白天小睡使用.

沒有乾爽層/隔離墊的布尿布,一濕了就要換,
那如果墊了乾爽層/隔離墊的呢?
我通常都是讓翔翔穿著小睡,每次大約兩小時,
醒來之後會直接抓去洗屁屁,為的是不讓尿液在屁屁上停留太久.
如果不方便直接洗屁屁,也一定要用濕紙巾擦過.
通常有墊乾爽層/隔離墊,下面的吸尿布如果吸收容量大的話,
三個小時換一次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使用口袋式及一件式尿布,保持乾爽的時間至少是上述的時間起跳,
但我建議還是最少三個小時更換一次,
畢竟多更換一次並不會增加布尿布多少成本,
但讓寶寶舒服,才是使用布尿布最初的出發點.
讓寶寶的屁屁保持乾淨,才是避免尿布疹的最好方法,
例如便便之後直接洗屁屁,尿尿之後一定要擦乾淨,
多換尿布,能夠的話,每天有段時間不穿尿布,晾晾屁股,讓小屁屁透透氣.
使用紙尿布,布尿布,都是一樣的.

[152天,穿著尿布兜]

下圖:買隔離墊的時候,順便買了一塊乾爽吸水墊.乾爽吸水墊接觸屁屁那一面是乾爽層.
 
另外一面則跟一般吸水墊一樣.不過這個我不愛,因為太小塊了,
用尿布兜包裹的話,容易讓尿布兜裡面感覺潮潮的,尿尿沒有吸乾淨的感覺.
    

[24天剃頭前,穿著尿布兜]

[24天剃頭後,穿著尿布兜]


以上全部的布尿布,我不精準加總一下,大約七千元,
如果用到翔翔戒尿布(當然我不曉得翔翔什麼時候會跟這些布尿布說掰掰,就勉強用20個月算吧),
20個月分攤下來,每個月的布尿布費用是350元,大概是一包紙尿布的價格.
即使要把洗滌的水墊分攤進去,也是驚人的便宜!
如果要夠經濟實惠,用過的布尿布還可以再轉售,夠物盡其用了吧?!

最後,布尿布,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洗啊!
怎麼洗啊?!
[28天,穿著尿布兜]


我在家裡的浴室準備了一個水桶,(還特別去買了白色水桶,要與浴室搭配)
每次翔翔換下的尿布,先在洗手台沖一下,去掉大部分的尿尿,再擰乾丟到水桶裡.
水桶裡可以先放一些小蘇打粉,避免臭味產生.
有些人喜歡讓尿布泡在水裡面,我個人不愛.
因為我的經驗是泡在水裡的尿布會讓浴室臭臭的,擰乾的味道會比較淡一點.
[86天,穿著口袋式]


沾到便便的布尿布怎麼洗?
翔翔是母乳寶寶,母乳的便便真的是出了名的難洗,
明明就只有喝媽媽的nene,又不是吃什麼超強力顏料,怎麼會沾了就上色.
加上母乳便是水稀狀,每次都是一大片,
所以如果便便後的尿布,換下來不趕快洗是不行的.
我通常都是,把便便換下來的尿布先沖水,將便便沖掉,
接著用水晶肥皂「刮洗」尿布被便便染成黃色的部分,
這個時候會看到黃黃的便便水流出來,
多洗幾次,被母乳便便上色的尿布就會恢復潔白了.
額外叮嚀,母乳便便如果沒有洗乾淨,千萬不要丟洗衣機,
更不能跟一大堆衣服一起洗,我就有切身之痛,
翔翔有好幾件我很喜歡的衣服,被我染成大便色,
所以沾到便便的布尿布,一定要先手洗處理過,才能丟洗衣機.
[139天,穿著尿布兜]


當尿布累積到一桶的時候,我就會清洗,
清洗的時候,我是連同翔翔的衣服,浴巾等等一起洗滌.
我們家的洗衣機是滾筒式洗衣機,我在洗滌的行程設計上,
是自己設定,洗滌15分鐘之後,以清水清洗六次之後,再脫水.
因為可以設定清水清洗的次數,因此我敢把尿布與衣物等一起洗,
如果很介意的人,可以尿布與衣物等分開洗.

洗滌時的洗劑,我使用的是台塑Dr's Formula防蹣抗菌濃縮洗衣粉與橘子工坊的生態濃縮洗衣粉.
(兩者均與布尿布賣家確認可使用,不會影響布尿布功能及吸水性)
洗衣粉洗滌後,比洗衣精來得乾淨,這是我選擇洗衣粉的主要原因,
聽說皂福,南僑水晶肥皂也適用於布尿布.
不過家中的洗衣機式滾筒式的,因此挑選的時候也比較侷限.
確定式滾筒式洗衣機能夠使用的才敢用.

有些人喜歡使用手洗,基本上,我不太手洗,
太累當然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
手洗容易將洗滌劑殘留在尿布上,反而會造成寶寶的皮膚敏感.
因此洗尿布這事,建議讓洗衣機代勞就好,
不需要在這個環節發揮母性的光輝.

布尿布,我想我還會一直用下去吧!
是比較麻煩一點點,
包起來很大一包,看起來有點好笑
胯下一大包[27天,穿著尿布兜]

[28天,尿布兜]

[38天,尿布兜]

穿起褲子來,更加明顯[94天]


不過,布尿布的優點還是遠遠勝過缺點.
而且,布尿布花色多,與衣物搭配,怎麼搭都好看.
即使我幫翔翔買的不多,也很耐看.
[75天,尿布兜]

[87天,口袋式]

[88天,口袋式]

[91天,口袋式]

[91天,尿布兜]

[94天,口袋式]

[168天,尿布兜]

隨便配上護膝跟連腳襪,好像要去韻律教室.[192天,口袋式]


終於寫到了尾聲.真是長篇大論啊!
希望我的經驗真的對要使用,卻不知如何開始,
與正在使用布尿布,卻一直上不了手的父母們有幫助.

終於寫完了~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