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翔算是一個會聽話的寶寶。










翔翔不算是一個很早就會說話的寶寶(我覺得算是一般進度),但很慶幸的,我們彼此間的溝通,從來都不是問題。

當然,我要講的"聽話"寶寶,並不是單指所謂的不吵、不鬧的寶寶,其中還包含能和爹地、媽咪雙向溝通(縱使寶寶還不太會用詞彙表達)、我們在教他新東西、告訴他"指令"、問他需求時,都能很準確的達成目標(除了,翔翔故意裝作聽不懂外^^)。









翔翔現在1歲快9個月~自翔翔出生以來,我跟Ying覺得,翔翔似乎在說話方面的表現,好像跟別的小朋友不太一樣,翔翔很少會跟著我們覆頌單字的尾音、最後一個字,反而會先經過思考、吸收後,以他自己想要的詞彙表達、替代他要說的事物,如ㄍㄚㄍㄚ代表青蛙、ㄋㄟ代表貓、ㄨㄛㄨㄛ代表小狗、ㄐ一ㄐ一代表老鼠.....等等(改天,我來整理一下翔翔的外星語好了)。

當然,有時翔翔會自己說了一大串很長、很長、很長的話,告訴我們要做什麼,重點是這句話會夾帶手勢,一直重複、每次都一樣、而且我跟Ying都會聽得懂。我在想,這到底是什麼狀況,翔翔,難道你要跳過寶寶語,從外星話直接進入正確發音的階段嗎?(這樣爹地會很難過,沒機會經歷你那最可愛,學說話的階段)。

話說回來,翔翔能很正確"聽得懂"我跟Ying在和他說什麼,這點對我們跟翔翔的幫助的確很大,最起碼可以讓我們在教翔翔新事物、新知識時,事半功倍,在罵小孩時,不必提高嗓門,效果就很好,著實提高我們不少的生活品質。








以下我稍微將寶寶"聽話"的階段,分成"有在聽"、"聽得懂"、"聽進去"三階段,與有需要的爸爸、媽媽分享。

1.有在聽

我一直認為,父母在跟寶寶說話時,"有在聽"很重要,甚至勝過一切。我曾注意過,許多父母在跟寶寶說話時,常常大人講自己的,寶寶卻好像事不關己(如寶寶此時仍自顧玩著自己的玩具),結果一個好像潑婦罵街,一個鴨子聽雷,我在想,小孩子再大一點,會不會覺得父母嘮叨啊?

我跟Ying的方法是這樣,每當翔翔作了不恰當的行為,得立刻糾正時,我們會先要求翔翔停下手邊正在進行的動作,然後確定翔翔的臉有朝向我們(就是面對面),眼睛有正視我們的雙眼,才開始說我們要的話語,如果不這樣,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小丑演戲,到頭來翔翔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

2.聽得懂

關於這點很關鍵,我認為如果寶寶有聽沒有懂,以上就都是白搭了。最好的判斷方式,當每次我們說完要說的話時,會反問翔翔知道嗎?可不可以?好不好?要不要?若OK就點頭,不好就搖頭,通常翔翔都會給我們一個"很確定"的答案,而且這個我們共同達成的結果,也是我們彼此間"建立互信"的基礎。

3.聽進去

我時常會以此來判斷,翔翔的理解能力,當然也是我和Ying,調整與翔翔相處方式的判斷基礎。若日後翔翔還會有規矩的遵循先前的承諾,且很樂意的去完成,通常八九不離十,這樣的共識,翔翔是喜歡且願意接受的,如翔翔願意吃飯乖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奶瓶喝完願意自己拿回廚房放、玩具書本願意自己收回原處.......等等,但很重要的一點,既然是"共識",大人就要堅持,不斷提醒,否則前功盡棄,因為小朋友對"守規矩"都很健忘,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真的忘了!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呢?因為我和Ying真的正在享受這樣的成果,我們跟翔翔不必每日眉來眼去,互相試探彼此的底線,可以彼此很信任,相信對方的承諾,或許您會覺得會不會太誇張了!真的,我們就是這樣相處。








最後,分享一個能讓寶寶增加理解力的方法,多念書給寶寶聽(相關請看這裡)、陪寶寶說話(相關請看這裡),而且不斷的說、向寶寶問問題,我確定這方式,寶寶的理解能力會增強,至於寶寶做不做得到、願不願意做,那就要考驗父母的智慧與毅力了。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