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愛生氣,爸媽有責任!




如果要我幫寶寶選擇一種個性,我會先選"不愛生氣"~

小時候,我很任性、愛生氣(對~我是男生!),每次A媽媽都會對我說:你這樣子亂發脾氣,別人會說媽媽不會教小孩(沒家教)。當爸爸後才知道,真得是這樣,另一方面,媽媽也是心疼、擔心我,長大後,怕我不理智、會過得不快樂、個性上會吃虧。

很多爸爸、媽媽最煩惱的也就是"寶寶愛生氣",但我一直覺得寶寶並不是天生就愛生氣,多半時候,都是大人後天養成的。或許您會說,寶寶出生後,不是都會一直哭嗎?但我是將這狀況定義為"寶寶在表達自己的需求",關於此,我之前在翔翔六個月時有提過(相關請看這裡)。





我所謂的"愛生氣"是指在情緒失控下會打人、大哭大鬧、大摔東西(有時寶寶摔東西,並不是生氣、搗蛋,而是在練習手指的運用而已)、賴在地上打滾......諸如種種,但我發現,寶寶不是天生這樣的,很多時候都是大人火上加油,"造就"出來的,就好比男女朋友交往吵架時,一方在生氣,另一方直說"你為什麼要生氣?"結果場面越搞越大,一發不可收拾一樣。

其實我發現,寶寶在第一時間會哭,很多情況是"不知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假若這時候,大人還一味地告訴寶寶:不要哭、怎麼了、不哭不哭、給你(妳)什麼....此類的話語或是解決方式,我保證下一次,同樣的劇本不但會再演練一次,而且會更變本加厲。



以下是我們跟翔翔相處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這張是翔翔幫媽咪拍的~



立即教寶寶解決問題:

我一直認為這是最關鍵的。寶寶多半時候會有以上狀況,真的是第一時間不知該如何解決問題(甚至有些時候,他們還不曉得"這是個問題"),通常會發生在東西拿不到、不會歸位、想要做的動作做不來......等,此時我跟Ying會直接"跳過"處理翔翔情緒方面的部分,直接告訴他該如何解決當下問題。我舉個例子:

如翔翔遇到書本堆疊太多時,會有拿不起來、放不回去的狀況,此時翔翔會不自主的開始想哭,使勁力氣亂推書本,我跟Ying會趁機告訴他(或是帶著他做),先將其他書本慢慢搬開來,或是推到旁邊,再將你要的書本拿出來(或是放回去)。多半時候,翔翔會忘記"哭"這件事,而是專注在如何做好這件事,甚至有時還會為此樂開懷。

吃飯時候也是。翔翔剛開始學用湯匙、叉子時,常會對不準,或是撈不起來,當耐性快磨光時,會開始想推開碗,或是亂丟餐具,此時,我跟Ying會直接"跳過"處理翔翔情緒的部分,直接告訴他、正確教他餐具的使用方式,自此,翔翔超愛自己吃飯,超愛自己使用餐具。

以上這樣的例子,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很多,我認為消極方面,這是一種可以避免寶寶輕易哭鬧的解決方式;積極方面,培養寶寶的自信心,將來可以勇敢面對問題。





使用正確辭彙、字語、語氣:

小朋友很多時候哭泣時,我們都會聽到大人會不自主的大聲說:
1.你就是因為.....,所以........。
2.如果當初.....,現在就不會.......。
3.都是因為你.......,不然現在.....。
4.我就跟你說.......。
5.早知道........。
諸如此類的字語。
或是你愛哭、不要生氣......等辭彙。我一直覺得這都是很不好的解決方式!一方面,非但沒有將問題解決,更可能這樣一句無心的敷衍話語,無形下,在小朋友心中,種下一顆推卸責任、愛抱怨、悲觀的種子。

通常,我跟Ying遇到此狀況,我們都會用較正面的字句或是積極的方式,跟翔翔溝通。我舉個例子:

翔翔有時候遇到不想做的事情時,會不自主的當作沒聽到,或是想要擠出一些眼淚,博取你的同情,同常我跟Ying會很小心的使用我們的字句與辭彙,正面的問他:你是不是要.....,是就點頭,或是我們來.....,我認為與其講一些沒有營養的話,不如用正面的心態,迅速解決,快點回到快樂的氛圍。



不要做出錯誤的舉動:

這狀況常發生在~小朋友跌倒。我常看到一些大人在小朋友跌倒(或是東西沒拿好)時,會當這小朋友面打地上、打桌子,或邊數落著地上、桌子的不是。

也有另一種場景,小朋友哭泣時,大人威脅、開玩笑式的騙小朋友警察來了、帶你去打針.....等,這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養成小朋友推卸責任的習慣,更會破壞了彼此間所存在的"信用"價值。

通常直接告訴小朋友要如何小心,記得下次避免再犯,我想這是比較好的方式。



引導寶寶分散注意力:

寶寶有時候在哭,許多人會很極端的的一直哄他,或是索性不管他,我覺得這兩種都不是好的態度,一方面,一直哄他,將來寶寶遇到狀況,會很依賴地要你幫他解決(當然如果你分辨的出來是在跟你撒嬌,那就另當別論),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不理會他,寶寶在情緒上,沒辦法立即找到依靠,"安全感"會急速降到零。

我覺得比較恰當的處理方式,引導寶寶分散注意力,比方可以幫寶寶轉移話題,跟他說前面的車子好大、你看有小鳥、問他...等,通常寶寶會馬上忘記哭鬧這件事,避免寶寶走向生氣的那一方面,重點是,我覺得這招很有效!

我沒有系統的講了這麼多,其實同樣性質的處理方式還有很多,但我想強調並與大家分享的,如何正面、立即的教寶寶處理問題,讓寶寶時時處於正面的人生觀,相信每個家庭都會是幸福美滿的。

完畢,謝謝大家。




後記:

前幾天我和Ying聊到,我們時常會跟別人說,翔翔很樂觀、很守規矩。其實,我知道別人一定(或許)會用放大鏡來檢視我們,甚至只要翔翔一次哭鬧、一次不守規矩,就會將他貼上標籤。

其實我們知道,翔翔還是個小寶寶,他也會有情緒,也有想要宣洩的時候;也有不懂、還沒學會的時候。但重點是,我們知道用正面、積極的人生觀教小朋友是對的,教小朋友守規矩、有禮貌也是對的,所以也不必去擔心、在意別人怎麼看待。

或許有人會擔心,不教小朋友一些取巧的方法,將來怎麼在這社會生存!但我們認為,將小朋友的品格、規矩教好,再教他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勝過一切,其他部分不應該是做父母的來教(如此反而會是變成"過度保護"),應該將他丟到社會上,自己去吃虧、磨練。

我要說的重點是,每個父母都是天底下最棒的父母,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也別給自己壓力,只要記得,對寶寶好的就去做,不必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