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觀察到,翔翔算是一個蠻有安全感的寶寶~




我又來分享育兒經囉~

有跟翔翔接觸過的朋友,應該有發現,翔翔並不是個一見面就會很熱情的小朋友,他不會隨便讓陌生人抱~除非我和Ying跟他說"沒關係",翔翔也不會隨便拿別人給他的東西,除非我和Ying點點頭。當然,他一開始也不會跟陌生人、其他小朋友玩得很Hing,諸如種種(但這並表示他不禮貌,最基本的打招呼,道別的動作他都很願意做)。

但當您長時間(約1小時過後)與他相處,或下一次見面時,會很明顯發現,他算是一個很守規矩、相信你對他的承諾、不會大吵大鬧的小朋友(關於這點,我也不需要客氣,算是很自豪^~^)。





我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帶翔翔到一個很多寶寶的場合,當時有個姐姐要發貼紙,規則是所有小寶寶都要先坐好,依序選一張自己喜歡的貼紙,我發現翔翔竟然真的乖乖地坐在那裏等,眼神癡癡的往前望,期盼貼紙出現在他眼前。當時,我一看到這畫面,真的有點驚訝,突然間我發現,這是"寶寶的安全感"。



我要翔翔排隊,並向翔翔再三保證,他一定拿得到。(其他排隊的小朋友,也好可愛~)


翔翔放心的挑貼紙。





我們都知道,大人有安全感、有自信心,就不會去追逐名牌來滿足自己、肯定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當然,有些人是真的懂得欣賞名牌);相對的,寶寶有安全、有自信心,就會情緒穩定、不易哭鬧,喜歡學習新事物。問題是"安全感"並不是天生的!

對於這樣一個"上天掉下來的禮物",我曾經很認真回想過,我跟Ying過去做過哪些行為(難道是燒香、拜拜@@?)。

我整理了一下,長期以來,我和Ying對待翔翔的方式,因為不是作學問,所以沒什麼系統,有興趣的人,讓您參考看看。


翔翔一直指著馬陸。



培想寶寶的閱讀習慣:

翔翔自從在媽咪的肚子裡(相關請看這裡),我們就有念書給他聽的習慣,甚至從出生~今天(相關請看這裡),也還是保有看書的習慣。

我有發現翔翔在家時,如果沒搞頭,他會自己去拿一本書,隨意的翻一翻,或是會拉著你的手,要你念書給他聽。他並不會想要去開電視(我還懷疑,他是不是忘了我家有電視?),或是模仿一些奇怪的動作,要引起大人的注意。

有時出門時,翔翔如果看到有書本陳列,他會很迫不及的想要去將書本抽出來,一本本的翻開來,我猜想,他可能淺意識的覺得"書本這東西"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認識"書本這東西",才會有這樣的行為。

此外,每次只要一出門,翔翔看到生活中的人事物,如果是他在書本中的圖片、圖畫有看過的,他會嗯嗯啊啊的一直指指點點,並要確定你有聽到他說,示意你,他認得。比方飛機、消防車、吉普車等交通工具,小鳥、小貓、小狗等小動物,蘋果、鳳梨、西瓜等水果,諸如種種,會發音的,他會一直說,不會發音的,他會一直指給你看。

最神奇、最有用的,Ying每次帶翔翔出門吃飯,都還會再帶一本書,當吃飯空檔,翔翔多半會自己乖乖的翻閱書本,這時候你就會看到一個畫面,翔翔自己乖乖的在看書,Ying在一旁翹腳捲鬍鬚(台語)。

我確定,這些和閱讀習慣有關,因為閱讀,讓翔翔情緒更穩定。

建立寶寶聽覺感:

以前我有提到過,Ying會固定讓翔翔聽一些較愉快的小朋友歌曲,或是日本童謠,一開始我也很納悶,翔翔到底有在聽嗎?因為每次都是邊聽邊低頭,做自己的事,直到有一天,我發現翔翔聽到曾經聽過的歌曲,會立刻抬頭看我們,有時還會不自主的打拍子,甚至聽到他知道且會發音的字句也會覆頌,最近還會示意我,這首歌曲唱完了、沒有了。自此,我很確信,翔翔都有在聽。

其實我要講的重點是,相對於電視上聲光影像對眼睛的吸引,我發現透過這樣的方式,翔翔很容易集中注意力,專注在某件事情上,不易分心,這對於情緒的穩定是很有幫助的。每次只要翔翔哭泣時,都會很願意且可以很專注的聽聽,我們要跟他說什麼,這對於我們跟他之間的溝通方式幫助很大,最起碼在幫翔翔釋疑或是說明時,事半功倍。

多到戶外走走:

長久以來,我跟Ying很喜歡往戶外跑,尤其是往野外去,自從翔翔加入我們後,他也得到了這項福利(相關請看這裡),或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發現翔翔的觀察力變佳了,看得事情也變得比較多,對於陌生的事物也會減少許多,相對的,安全感也會提升。

當然,在戶外遇到的事情,畢竟與待在家裡遇到的事情會不同,相形之下,可以練習解決問題的機會也會變多,我相信,這對於小朋友而言,不確定性的心理因素也會減低。

雖然我這樣舉例,但並不表示一定要跑到很遠的地方,縱使每天傍晚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到附近公園走走,我相信日積月累,也會有顯著的成效。

雖然我只提了上面三個例子,但我認為這是在經濟負擔上最輕,大家都很容易做得到的,若要強說有花費,我想應該是只剩時間與心思的付出。






最後我要提到一點"非常重要"~對寶寶的承諾一定要做到

平常的生活中,父母親一定不要恐嚇小寶寶,也不要嚇小寶寶,如警察來了、叔叔會罵人、都是你不乖....等等(關於這些,我之前有提過,請參看這裡)。我一直相信"親子間的互信很重要",卻也是最難建立,這一點一滴都是要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起。不過一旦彼此間的互信基礎建立起,寶寶的安全感會很高。

我舉個例子,翔翔有時也是會小失控,想要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每當我發現快不能掌控他時,我都會說"翔翔,聽爸爸說,先排隊(這是比方)不要急,爸爸保證你一定會拿到,如果沒有了,爸爸也會找給你。"通常翔翔會立刻"冷靜"下來,又回到原本守規矩、有安全感的軌道上。

我要講的重點是,父母親是小寶寶自小起,最信任的對象,一旦寶寶信任我們,這在他心裡層面的安全感是非常、非常高的。






對了,最後我要補充一點很重要,不要用電視養寶寶:

我知道,媽媽自己帶寶寶真的很累,有時真的希望寶寶可以稍微獨處一下,讓彼此都可以稍微休息,甚至有時會不自覺得開起電視,讓寶寶獨自看!

我一直覺得,"用電視養寶寶",就像吃嗎啡一樣,一開始,雙方都會很輕鬆、高興,但時間一久、次數一多,輕一點的,你會發現,寶寶會拉不回來,嚴重一點的,他會以哭來和你作為談判的籌碼,自此,每天就要上演這齣拉力的劇幕,甚至你可以發現,寶寶在看電視的當下,整個靈魂好像被電視機吸走似的,喚都喚不醒。

當然,我並不是反對小朋友看電視(因為,根本不可能),重點是"要陪著小朋友,一起看",慎選節目,且一天的時間與次數一定不要太多。







以上拙略的經驗,跟各位新手爸爸、媽媽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