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翔:媽咪,我想要當個笑咪咪寶寶!










很多人都會很羨慕我跟Ying、翔翔沒有跟長輩同住,而是標準的小家庭!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雖然,我們這樣的家庭組合比較不會發生與親人磨擦的機會,但相對地,很多生活上的問題,我們就變得要自己去面對,諸如三餐得自己打點、衣服要自己洗(還好有洗衣機)、翔翔的尿布衣服要自己晾(有晾過小朋友衣服的人都知道,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家裡環境要自己維持,房貸、水電....當然也得自己想辦法。

但我覺得這些都還是小問題,應該很多像我們這般組合的家庭(小朋友年紀還小小的),多希望小朋友出了門,不怕生的與人互動,回到阿公、阿媽家高高興興的當孝子。









為此,我跟Ying著實下了一番很大的功夫~我的結論,沒有訣竅,就是"時間"~

人與人的互動,都是建立在相處的基礎上!更何況是還不會說話、表達自己想法的小寶寶,我們常常聽到有父母會說,自己的小寶寶出門都怕生、被別人一抱就哭、回阿公、阿媽家都不笑....,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因為翔翔也是這樣,只是我跟Ying花了很大的功夫,想了很多方法,讓這個"適應期"的時間縮短而已。













以下是我近日跟Ying討論,花了一點時間整理,與有需要的父母親分享。當然,如果您的寶寶沒有這些課題,以下對您而言,可能就是幫倒忙了~~^^

寶寶有些行為是要訓練好才能帶出門的,但有些狀況就得出了門才能訓練,就像"如何與別人相處"這一項,尤其是像翔翔這樣,家裡只有一個小朋友(翔妹、翔弟,妳在哪裡啊??)。

我跟Ying時常會帶翔翔回阿媽、外公、外婆家(每星期最少各一次),當然除了我跟Ying也會想念父母外(阿爸、阿母,我們愛你!),我們也會擔心,翔翔沒跟阿媽、外公、外婆同住,日子久了會不會有疏離感。

當然翔翔並不是一開始都會很自在的(有時甚至會哇哇大哭),但隨著次數頻繁了,親密感也會增加,現在翔翔一回到阿媽、外公、外婆家,大多會玩得很自在,自個會找樂子,到處亂竄。

另外,現在出門遇到陌生人,翔翔也多半不會怕生,甚至會主動陪上笑臉,與人打招呼,過一會時間,還會與人玩起來,(當然,翔翔還是有他的堅持,比方不會隨便拿別人給他的東西~除非我們說可以,不會隨便讓別人抱~除非我們點頭,且他願意)。











我跟Ying曾經很認真的想過,我們曾用過什麼方法(當然,有些小朋友呱呱墜地就是不怕生,父母親沒這方面的困擾),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幫翔翔建立起與他人的相處模式,我知道這種情況,沒辦法用三言兩語,一次把它歸納出來(畢竟每個寶寶狀況不一樣,所遇到的人、事、物也不一樣),而如我上面所言,除了"時間"外,我還是很粗略地歸納出幾項立即見效的方式,讓您參考,與您分享:

讓寶寶有安全感:

寶寶到任何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定會緊張,沒有安全感,假若父母親能先幫寶寶卸下心防,多半時候,寶寶都會很快進入狀況。

我跟Ying每次帶翔翔到一個新的地方,我們都會先抱著他四處走走(別急著要先把他放下),很清楚的告訴他,這邊是哪裡(如這邊是xx人家、阿姨家好漂亮....等),現在環境的氛圍是什麼(如這邊好多人、好熱鬧喔~),遇到翔翔沒有見過的人,我們也會先幫翔翔介紹對方是誰(別急著要將小寶寶交給對方抱),跟翔翔說該如何稱呼對方(如這是阿姨、叔叔、姑姑,招招手~),藉此,讓寶寶知道,我們不是獨自將他丟在一個陌生的環境。

此外,當您要將寶寶放下,或是交給別人抱時(如果他願意),要能夠讓寶寶隨時能看得到你、隨時找的到你!我們曾經試過,讓翔翔交給初次見面的親戚抱著,獨自站在翔翔"看得到"的許多步距離外,翔翔還是能夠自在地與對方玩上數十分鐘。

其實,這就像是你將自己的男(女)朋友初次帶回家裡玩,或是跟自己朋友出去時,也不會將他(她)獨自丟在一旁的道理一樣。

幫寶寶搭建橋梁:

這是我跟Ying想出來,最讚的點子!通常我跟Ying都會藉著翔翔要我們幫他做什麼式時,順水推舟地,將球作給別人打。如翔翔要我們拿牙齒糖給他吃時、要我們幫他拿他拿不到的東西時...,我們會藉機跟他說:爸爸(媽媽)不知道、拿不到,要問阿姨(叔叔)可不可以,請阿姨(叔叔)拿給你。如此一來,他就會知道,原來阿姨(叔叔)是自己人,也藉此消除他們之間的疏離感,我覺得這招很有用。

適度地轉移注意力:
假若,真的遇到寶寶大哭時,千萬不要跟他隨雞起舞,試圖阻止他哭泣的行為(如不要哭、怎麼了、抱抱....等),通常這樣會引起一場更大的災難,而且下一次會更難以收拾。

我們通常會趕快幫翔翔轉移注意力,如跟翔翔說:你看有星星、月亮在哪裡?那個人在做什麼?.....,通常翔翔一轉眼就忘了正在哭、想哭這件事。

此外,我們發現,小朋友都不喜歡別人將他手上的東西強行拿走,如果您想要拿走他手上不該拿的東西(如危險的剪刀、遙控器),通常遇到這狀況,我跟Ying都會跟翔翔說:翔翔,請你幫我把手上的XX拿給阿姨(叔叔),事後再跟翔翔說謝謝,多半時候,翔翔都會心甘情願、棄械投降。

將寶寶平常不喜歡的行為,先告訴對方:

我覺得這件事最難拿捏!因為我不建議父母親,當著寶寶的面說出,我們"自己認為"他不喜歡的行為。因此,通常我們都會小聲且在翔翔沒聽到的情況下告訴對方。如翔翔怕吵,不喜歡別人說話太大聲,那我們就會換個較正面的說法告訴對方,翔翔"喜歡"別人說話輕一點、聲量放小一點、慢一點,通常翔翔會很快地融入當下的環境,跟別人很快混熟。











我知道這樣講,有些離離叩叩~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一點,每個寶寶狀況不一樣,或許上面的方式對一些寶寶有幫助,對一些寶寶沒幫助(甚至可能您的寶寶沒有這些課題需要學習),但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是喜歡別人稱讚自己的小孩,希望自己小孩能笑咪咪地跟大家打成一片,所以,當我們這些新手爸爸、媽媽正忙著教小寶寶建立人際關係時,我想告訴一些沒有小孩的父母,或是自己小孩離小寶寶階段已經很久的父母,千萬不要故意把小朋友逗哭,再來想要哄他們,甚至覺得這樣很好笑、很好玩,因為這樣對小寶寶的個性是一種傷害,對我們這些新手爸爸、媽媽是一種困擾。







完畢~謝謝。(沒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