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罵小孩會變習慣的~




這陣子,Ying幫翔翔買了一頂騎腳踏車專用的安全帽,翔翔每天都很愛戴,在家也戴,我跟Ying仔細回想,可能是每次去騎車時,有路人甲、乙看到翔翔這身打扮,都會一直對他說很正面的話,一直稱讚他(如好可愛、好威風、小騎士..等等),翔翔或許喜歡別人這樣稱讚他,所以挺愛戴這帽子的。

這讓我想起,翔翔似乎很少有,因為害怕被責罵而主動先哭的行為。

我發現,小朋友做了不恰當得事情後,會立即放聲大哭,多半是因為父母親有"不自覺"責罵小孩的習慣。其實,小朋友都是喜歡被讚美的(相信大人也是),在翔翔還沒出生前,我跟Ying就已經商定好,將來絕不隨便罵小孩,絕不對小孩說負面的話,當然我們也因此變得更謹言慎行。










翔翔現在1歲6個月了,很慶幸,翔翔所表現出的都是一個樂觀、愛笑、有自信小朋友的行為。關於我跟Ying這些得努力,我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還是要說,翔翔並不是一個"都不哭"的小朋友,他也會因為肚子餓沒東西吃、想睡覺沒得睡、不注意摔個狗吃屎、想撒嬌...等等而放聲大哭,但多半時候,都是一付樂觀、愛笑、有自信的表情。










我認真歸納,除了很基本"不隨便"罵小孩外,對寶寶說話聲調的陰陽頓挫高低起伏聲量大小用字措辭更重要。其實,Ying是一個說話聲線很細,音量不大的女孩子,可能也因此,翔翔每天聽到媽咪跟他說話時,都是輕輕柔柔的聲音,也因為這樣,當翔翔做了不恰當的行為時,他會很明顯感受到媽咪說話的語氣變重了,語調變高了,知道情況不對了!

我一直覺得這很關鍵,平常時我倆很愛用一些誇張、帶有明顯高低起伏的語氣跟翔翔玩,所以當我們換個語調要責罵他時,翔翔就能很明顯的分辨出來,效果也很好。畢竟,這年紀的小朋友還搞不清楚,大人的標準在哪裡,所以,我們如何建立、給小朋友一條明顯的紅線,變得非常重要。









我跟Ying常在公共場合時,遇到有些小朋友玩興大發,做出無法控制的行為時,聽到有父母會隨口說出類似"老闆會罵人警察會來抓叔叔阿姨在看了別的小朋友在笑了"之類的話語,我一直覺得這都不恰當,基本上別想太多,"老闆不會罵人警察不會來抓叔叔阿姨沒在看別的小朋友也不會笑",這時候大家應該都是在等"大人的反應與態度",有時候父母親一些不恰當的行為,反而是日後,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一顆"不負責任"的種子。

此外,我們也常看到,有時候小朋友跌倒了,有些父母會打地上、敲桌子,數落地上與桌腳的不是,希望藉此停止小朋友的哭泣,你不覺得桌腳與地上很無辜嗎?相信日後,到頭來反而會引起更大的災難!

當然,上面我簡單所舉例,重點不是在"如何罵小孩"(因為我並不是很愛罵人^^),我要表達的是,當小朋友的行為需要糾正時,應該把握當下,趕快以嚴肅的方式,幫(教)小朋友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假若我們大人是以(如)上面方式處理,小朋友會搞不清楚,到底哪些行為不恰當,下次再遇到這狀況時,該如何自己處理、解決,日後父母跟小孩間,便會一直在"警察抓強盜"的遊戲中一直惡性循環,小朋友永遠不知道"一開始"的問題是在哪裡?

所以我們認真想想,小朋友真的"需要"被罵的機會是不是很少,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大人惹出來的。










所以我說,大人罵小孩會變習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