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能夠教出一個"有規矩"的寶寶,應該是很多父母的夢想~









我和Ying跟很多父母一樣,一直希望(且很努力)的想教出一個有規矩的寶寶。我知道這種事並不是光"想",就可以做到,有時還得有些運氣,因為並非每個寶寶一出生,個性就是乖巧、聽話,有時還會帶點叛逆性。當然,這並不表示他(她)是個壞寶寶,應該解釋成,他(她)比其他寶寶需要爸爸、媽媽"更多"的關注與心思。

但話說回來,無論我們的寶寶長的是圓是扁,我覺得父母親的態度很重要、最重要。








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寫這個東西?我跟Ying時常帶翔翔到附近公園玩耍,通常這地方會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組合(父母或祖父母帶小孩)出現,年齡有大有小,但我發現,很明顯會守規矩的小孩與不守規矩的小孩,兩者家長的態度很不一樣。

我察覺,多半較守規矩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多半會站在小朋友的不遠處(縱使無法隨手摸到,通常眼睛也都會緊盯),注意自己小朋友與他人互動的言行舉止,一發現自己的小孩有任何不恰當的言語、舉動,會立刻出面制止、機會教育。而不守規矩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常會放牛吃草(而且很徹底),自顧做自己的事(如聊天、玩手機、抽菸..等等)。

或許您會想,這麼小的小朋友,再不守規矩,也不會壞到哪裡去?但我看過很誇張的(插隊就不說了),推人、說不雅的話、甚至用腳踩比他年紀小的弟弟、妹妹,更惡劣的,會在他父母沒看到的瞬間下手,此時我還會特意的看看,他們的父母現在在哪裡?

當然,我並不是要刻意的要將小朋友二分法,或者武斷的依此判斷小朋友守規矩的程度,我是要強調,在培養小朋友的規矩過程中,父母親的態度很重要,非常重要,因為見微知著。








其實,若要很明確的定義出怎樣才是規矩寶寶,我知道很困難、很籠統,有時甚至有些不公平!而現階段(翔翔1歲6個月)我給自己管教翔翔的標準~他必須在快超出紅線前,能夠立刻聽懂,且願意遵守我說的話。

翔翔現階段(翔翔1歲6個月),大部分都聽得懂大人要他做什麼,哪些事情不能碰,言語的表達,只會說幾個生活上無關痛癢的單字,絕大部分是用比的加上咿咿啊啊,也因此,在很關鍵的時刻,能否成功制止他不當的行為,就變得很重要了。


翔翔常常到處遇到這張海報~大俠梅花鹿~







題外話,翔翔大約滿1歲時,我就已經在家裡準備了一支"愛的小手",但遲遲到現在都還沒開工,找不到機會狠狠修理他,我要表達的重點並不是要說翔翔有多乖巧、聽話(當然,我們很幸運,翔翔出生到現在,我發現他不是一個"眼睛白白"的小朋友),而是實在沒有機會。

在說這之前,我給自己打小孩的標準:
小朋友有做出危及安全的動作前,我在第一次會大聲、嚴肅制止與立刻說教(對!就是嘮叨),第二次發生時,會反問、提醒~這樣可以嗎?當第三次再犯,挑戰我跟Ying的紅線時,一定要下手,而且要打到很痛(我覺得,打腳底板不錯)。我會給自己下這麼一套表準化作業流程^^,因為我總的覺得有些父母將以上順序倒了過來,好像不太對,看到這裡,您可能會在心裡呢喃~怎麼可能??沒錯!我看過很多。

通常第一次發生時,父母的態度最重要,我倒覺得罵、打是屬於較後面的手段,大部分時候,第一階段處理得好,多半不會衍生出後面的問題。當然,翔翔又很好運的,上天給了他一副會察言觀色的眼睛,所以,被修裡的機會也就不多。








上面,我是簡單舉個一般我們跟翔翔相處的例子,其實我曉得,要同時管教好小朋友的言行舉止,又要能同時顧及彼此間的親情關係(當然,翔翔現在還小,或許還感受不出來),兩者間的分際著實很難拿捏,也因此,我決定再開一個"管管虎子"分類,將現階段的想法,一一紀錄下來,與有需要的爸爸、媽媽分享,來日回過頭來看,也可以當作我修正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