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分享這篇之前,我跟Ying真的花了很大功夫~




翔翔還在媽咪肚子裡時~

大家都知道,喜歡閱讀的人,不會寂寞!我跟Ying和所有父母一樣,都希望小朋友愛看書,這倒不是冀望翔翔將來多麼會考試、會念書,最主要還是因為,愛看書有許多好處,其中包括可以讓頭腦更清晰,更明辨事理。

很慶幸的,目前為止(翔翔1歲3個月)我們在這方面的訓練,算是有看到一些成果。




1個月~Ying這時,是幫翔翔選擇黑白圖樣的書本。


3個月~我很喜歡這時候的翔翔,看書的模樣。


4個月~念書給小朋友聽時,就是要像Ying樣,很誇張。

Ying之前曾提過,翔翔每天幾乎6、7點,天還沒亮就早早起床(最近夏天到了,我還真擔心他5點就會爬起來-_-iii),還好這時他通常會自己玩耍、翻閱書本(不過通常這狀況只可以幫我跟Ying拖延40~50分鐘的補眠時間,若過了這時間,翔翔通常就不翻書,要翻臉了!)。

而當我們將翔翔放到客廳時,他也會先去找本書來翻,甚至晚上時,翔翔更愛主動拿本書爬到我或Ying身上,要我們陪她看。這行為根本是很多父母的夢想嘛!很慶幸的,我們被上帝選上了^^。

我曾仔細回想,到底這期間我們做了什麼?以下我稍做整理,希望對現在正懷孕,寶寶還沒落地的媽媽有所幫助,當然,若您的寶寶現在已經跟翔翔約一樣大,或是較年長,以下分享,我就不知是否對您有幫助了。




5個月~翔翔這時候,聽故事書時,算是很專心了。


6個月~翔翔這時候聽故事書,已經會有聲音的回應了。


6個月~我很喜歡這一張。

還記得Ying在去年1月中曾分享過一篇"[33W]夜晚的幸福時光. 歸功於奇先生與妙小姐"的文章嗎?若我沒記錯,我跟Ying應該從那時起,就有念書給寶寶聽的習慣,持續到翔翔出生後,我們至今還是每天都會念書給他聽。或許您會有疑惑,寶寶這麼小,聽得懂嗎?其實一開始,我們沒想那麼多,我跟Ying選擇相信"寶寶都聽得懂",而且我們不會刻意去講"寶寶語言",如車車、坐坐~這類的疊字,最近我跟Ying很明顯的發現,翔翔對於很多大人用的詞彙,都能聽懂,簡單者如耳朵、眼睛等五官,手、腳等部位,較難者如我們要他拿過來、拿過去、可以、不行、打開、關起來~之類的指令,也許跟這有些許關係吧。

此外,我很確定,翔翔的情緒算是非常穩定,我不知道這是否跟此(常念書)有關,但我可以確定的,我們在念書時,一定會把電視關閉,讓環境保持清淨狀態,相信這舉動應該是有助於翔翔專心。


7個月~翔翔這時候已經會趴著看書了。


8個月~翔翔:媽咪,這太難了吧!


11個月~翔翔很入神吧~

另外,小朋友都會很喜歡奇怪且高低起伏的語調,搭配很誇張的表情,這招數一定有效,當然,您不要期望小朋友一開始會自己去翻書,因為他一開始喜歡的是有人"表演"這些給他看,漸漸的,他才會適應書本、愛上書本。

最後,我們會將很多書本放在屋子的每個角落,只要翔翔爬到那,都隨手可得,隨便都能翻閱書本,我想這招也很關鍵,當然,這也是為何我們家一直保持在"很混亂"狀態的最主要原因。


12個月~翔翔這時已會自己爬過來聽故事了。


12個月~翔翔這時聽故事時,已會指指點點了。


13個月~翔翔這時已會搭腔了。


13個月~縱使大人的書,Ying還是會如常的念給翔翔聽。



翔翔這一世代的小朋友,不像我們從前,有那麼多的玩伴,我跟Ying希望翔翔早早培養閱讀的習慣,或許長大後,他如果是一個沒人緣、沒啥朋友的傢伙,至少愛看書,絕對不會寂寞!


14個月~翔翔這時已經聽得懂,我要他拿哪本書了。


14個月~而且會趕緊爬過來聽。


14個月~而且會要求我再講一次。


14個月~這時已會要我講他特別指的地方。



PS.對了,我很喜歡翔翔現在發音時的聲調,我相信等他會講完整句子時,翔翔的聲線一定會像Ying媽咪一樣好聽(拜託~可別像到我喔~拜託!拜託!)



完畢~沒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