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分享一篇有關"禮貌"的文章。



我一直認為,有禮貌的小朋友,遠勝於外表出眾的小孩,尤其是像翔翔這種王八綠豆的長像,禮貌與否就變得很重要~^^@

如果要說已經當爸爸的我,將來對翔翔有什麼希望,比較具體的應該是~希望翔翔將來是一個有禮貌、有教養的小孩。

很多年前,我一直期許自己,"將來有$",想要成立一個"禮貌基金會",雖然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這個願望還是沒有實現,但也沒忘記。前陣子看到翔翔已經會,揮手再見,讓我突然了解,其實從自己的小孩教起,就是最好的實現方式之一。

這讓我想起,2000年時,有一部"讓愛傳出去"的電影!如果今天我們把翔翔在"禮貌"方面教好(如果成功的話),讓他去影響另一個(群)人,那對現在社會上的禮貌文化應該多少有幫助~雖然是杯水車薪!



其實說到"禮貌",著實是一個很籠統的定義,尤其對才1歲2個月的翔翔而言,不過我跟Ying還是試圖想嘗試看看,並且看有沒有辦法,以較具體的文字將他記錄下來,並與大家分享。

或許有人會認為翔翔還小,不必這麼著急,甚至會認為翔翔還不懂,但我們還是一直會依循對待翔翔的方式~我們不會先入為主,認為翔翔還不懂,就省略了許多該作的動作,我跟Ying還是會秉持一次、二次....直到很多次,等翔翔突然領悟了,聽懂了,一切就會變成好習慣。



以下,我將目前我們的經驗分為行為上言語上兩部分來與大家分享:

行為上:

翔翔這年紀的小朋友,吃飯應該是最好的機會教育之一。Ying很重視翔翔吃飯時間,一定要坐在自己的椅子上(若他坐不住,至少還是要控制在椅子的範圍內),餵過小朋友吃飯的父母應該都曉得,小朋友剛開始餓時,一定哇哇大叫~因為肚子真的很餓~,但通常碗裡的食物剩下約1/2時,小朋友會開始坐不住,甚至又第二次的哇哇大叫~因為吃太久,坐太久了(不過有時候是尿布濕了或有便便)~所以這時,我們除了注意翔翔有沒有仔細的咀嚼外,讓翔翔有一個愉快的吃飯氛圍,趕快吃完(此時父母千萬別分心),就變得很重要,最後當碗裡清空後,一定會給翔翔一個掌聲鼓勵,甚至擁抱一下,因為這樣翔翔下次才會知道吃飯時,他不會孤單,也不會是一份苦差事。

另外打招呼也是我們很重視的一項課題。翔翔大約9個月時就會"揮揮手",我們只要抱著翔翔與人初次見面或者道別時,一定會要求翔翔揮揮手,這時重點是"眼睛一定要看著對方",這很重要。

雖然我們鼓勵翔翔多到野外、公園活動,陪他大聲吼叫,然而到了封閉的公共場所(如餐廳、圖書館、書店),規矩一定還是要有,比方翔翔如果人來瘋,又大聲叫起來(如果是笑聲,就沒關係),我們一定會跟他說~這是公共場合,要小小聲喔~一次、二次...直到他靜下來,根據我們的經驗,小朋友一定聽得懂,最差情況,就是將翔翔趕快帶到戶外(門口),等翔翔稍微回神,靜下來,再帶進室內,但千萬別當作沒聽到,因為這樣是最不好的身教。

言語上:

翔翔這年紀其實還不太會表達(具體的說,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因此,我跟Ying都會帶著翔翔,代替他說。比方與人見面,一定會帶著翔翔說~這是阿伯、伯母、阿姨、叔叔....~,而且眼睛一定要看著對方,久而久之,翔翔也就會依依啊啊表示了。當然,請、謝謝、對不起一定要讓他從這時培養起,常掛嘴上(我跟Ying都還是會帶著翔翔,代替他表達)。



我一直相信,若說父母要留給小朋友最好的禮物是什麼,我的答案除了愛,良好的品格,一定是他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資產,正所謂"性格定命運",假若將來翔翔長大了,個性樂觀進取、品行端正、是非分明,我跟Ying也就可以較放下心了。







說了這麼多(雖然只有4點),除了我跟Ying、翔翔會朝這方面持續努力外,也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有需要的父母有些許的幫助,當然,若看到我寫這麼多的您,有其他好經驗,也不吝賜教,相信讓我們的小朋友,將來都是在快快樂樂的環境長大,一定是全天下父母衷心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