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ing 翔翔,我很愛妳們喔~
 

有時想想,Ying跟翔翔真的是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




根本就是媽咪自己愛玩

我還是要說,我兒子翔翔真的算是個脾氣很不錯的小朋友
(依習俗,噓~小聲點,別讓翔翔聽到了)
通常身為爹、娘的我們,只要遵守讓翔翔規律地吃、睡、玩,他都會乖乖的
除非我們不得已破壞了這個規則。

此外,我還要再說一次,Ying的確把翔翔照顧得很好
比起許多小朋友,翔翔已經算是很聽話了,通常他的情緒都能在我們掌控之內


看右上角那張,翔翔儼然跟他們是一家人,帶回去養大再還我吧~

以下我們說的是很嚴肅的話題!

根據我親眼所見
其實我一直認為,要求小baby"完全不哭"是不正常的
小baby也有情緒,只是他不像大朋友會用辭彙表達他的情感與需求
小baby只會用哭與笑來告訴我們他舒不舒服、高不高興、累不累、餓不餓.....。
所以,如果哪一天翔翔都不哭,我反而會煩惱
擔心他不會表達情緒,告訴我們他要什麼、不要什麼。
當然,如果有一天你看見有個baby在哭
別再以為他是個不聽話、調皮的小baby
他只是"有需要"而已。





自從我們開始把翔翔帶出門後,也和其他父母一樣
偶而他也會來一段脫序演出
用哭來表達他的需要
所以當您身邊有帶小baby的友人
根據我們的經驗,這時候無論您是有意或無意
千萬不要再說或再問:
(我承認,我還沒當爸爸前,也曾問過以下這些問題)
1.baby怎麼了?
2.他一定是xxxxxx!
3.你不乖、你不聽話!
4.你認人了喔!怕生了喔!很少帶出門喔?
5.規矩那麼多啊?

因為您如果這樣問或這樣說:
1.爹、娘已經在忙著處理狀況,可別再製造問題,讓他們還得騰出一張嘴,拼命的向您解釋,很累。
2.通常baby的狀況,爹、娘最清楚,不要再很主觀的幫baby下定論,出餿主意,以免釀成更大災害。
3.baby這麼小,還不會無緣無故到不乖、不聽話,不要再用大人的角度,無理地去責怪小baby,因為這跟乖不乖、聽不聽話沒關係。
4.任何人剛到一個陌生環境,初次或很少看到某個人,給他一點時間認識、適應,這是很正常的,更何況是小baby,這跟常不常帶出門無關。
5.這不是規矩多,而是小baby從小的習慣,只是跟別個小baby(或大人)不同而已。當然,爹、娘先花了許多時間去觀察與了解小baby的習性,再"主動"地轉達給您,無非也是希望縮短小baby與您的陌生期,所以別解釋成規矩多,那爹、娘會很傷心的~

這時候,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先別出聲或停止所有動作
輕聲地問baby的父母:我能幫什麼忙?
或是,我該怎麼辦?(如果您正抱著小baby),
然後小baby的父母會很快地依經驗處理
或是告訴您再來該怎麼做最適當




這張很調皮~

當然,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別因為好玩
無緣無故地捉弄小baby,把他弄哭
然後再來進入上面所說的循環。

一般每一個小baby都是很聽話的
會用哭來表達情緒
通常就是
肚子餓、尿布濕、想睡覺、肚子脹
其次
剛到陌生環境、突然看到陌生人
或者
太吵了

只要有任何一項發生
趕快立刻排除
當然,你不會想讓它們有兩個以上的狀況
同時發生
除此之外,小baby都是開開心心的



希望我這些小經驗可以幫助每個有小baby的場所
都能是充滿喜悅的氛圍
不用再一團糟地忙於處理戰場。




最後,全天下的媽媽(或祖父、母)帶小baby已經很辛苦了
別再用自己的希望或猜測去要求小baby
那樣太嚴格了
請多多鼓勵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