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買了Le Creuset之後,使用的次數算有一點少,因為只有在新家才會開伙,加上回家都已經很晚了,所以對不起啊~ 我的LC~
被我拿來煮白飯
、貢丸湯、肉羹湯、炒青菜,好一點煎了兩次牛排、煮了一次義大利麵......
這一天,因為Le Creuset正在舉辦
「One Pot Dish」活動,在活動截止之前、趕緊做做我一直很想做給Aaron吃的「花雕雞」

到了松青買了雞腿
、蠔油、黑麻油......,其實時間已經很晚了,但我還是不改女人愛逛街的習慣、東晃西晃,Aaron一直問我買好了嗎?我東翻西找,OK!全部買齊,可以回家煮飯囉~
兩個人高高興興開車回家煮飯,突然之間,
!我忘記買酒」......Aaron很體貼地說:沒關係,去全家買好了
吼~我真的是受不了我自己耶~要煮花雕雞
、連不相關的洗髮精都買了,居然沒有買酒?!
回家之後趕快洗米煮飯
,白飯當然也是用Le Creuset鍋煮囉~而花雕雞,用的是前一陣子敗入的可炒可燉媽咪鍋

以下就是今天花雕雞的材料與做法

鏘鏘鏘鏘~~ [Ying版超好吃花雕雞] ~~ (請配上豪華登場的音樂喔~)

使用鍋具
:Le Creuset 26cm炒鍋(媽咪鍋)
供應人數
:甜蜜的兩人份
 
左圖 : 材料未處理前右圖 : 材料處理後

材料

帶骨雞腿2隻(需先以沸水燙過、去血水切大塊)薑一條
(切薄片)蒜頭五到六顆(拍扁)蔥一根(切段)、青椒一顆(去籽及白膜切大塊)
辣椒一根(去籽切小段)花雕酒=女兒紅一碗 (用紹興酒也可以)冰糖一匙 (不喜甜味可用半匙即可)
蠔油一匙 (我用的是李錦記的舊庄特級蠔油不是素蠔油)黑麻油一匙鹽適量

雞肉醃料
:醬油一匙、花雕酒=女兒紅一匙

做法

1.燙過去血水的雞肉
,以雞肉醃料醃約10分鐘

2.冷鍋倒入黑麻油、起中小火,待熱(油起泡泡)放入薑片
 

3.待黑麻油把薑片炒得有點乾乾的,丟入蒜頭、辣椒炒香 ( 這邊我忘記放辣椒了>_< )
 

4.炒至蒜頭金黃時放入雞肉煎炒(醃料不要倒入)


5.炒至雞肉表面略呈金黃色、約半熟時,倒入花雕酒=女兒紅(我忘記買花雕了、所以用紹興酒代替),還有蠔油、冰糖拌勻
 

6.加蓋小火煮10分鐘
 

在等待的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花雕酒」的由來
如果我找到的資料沒有錯誤、我的理解也沒有錯的話「花雕酒」應該是「紹興酒」的一種。紹興酒是浙江紹興地區釀的黃酒 (黃酒是一種原汁釀造的發酵酒,因顏色呈黃色得名)。黃酒的發展在南宋進入了全盛時期,而紹興與南宋的首都杭州相近,連帶著帶領了紹興酒的興起。一直到清朝,紹興的釀酒規模堪稱全國第一、也幾乎成了黃酒的代名詞

釀製紹興酒的原料有糯米、小麥,菌種及水等,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釀造方式、也多了許多不同的酒名
「淋飯酒」糯米蒸熟後淋水降溫再發酵
「攤飯酒」糯米浸於清水之中,之後米水分離,蒸熟之後攤冷再發酵
「加飯酒」釀造時增加糯米與菌種的量
「善釀酒」以酒母與三年的攤飯酒混合不用水,再度發酵
元紅酒」因為酒壺為紅色
「鮮釀酒」加入一到三年的元紅酒,並在淋飯酒的半成品部分加入少量的漿水

「香雪酒」以淋飯法量成的酒母中加入少量的麥,以酒精濃度40~50度的糟燒酒代替水
「竹葉青」由浸泡過糟燒酒的嫩竹葉中取得色素,再與元紅酒配製而成

最後就是我們熟悉的「女兒紅」與「花雕酒」

「女兒紅」由「女兒酒」而來。江浙一代的習俗,家中孩子出生滿月時,會將酒缸裝酒、用泥封缸,儲存在地窖中。等到孩子長大的時候,將酒取出開封、招待親朋好友。如果孩子是女孩,在喜宴開封稱為「女兒紅」;若為男孩,求取功名時開封慶祝稱為「狀元紅」
而「花雕酒」,一說是因紹興酒愈陳愈香,若要將紹興酒長久儲存時,便會在酒壺/缸上繪製花鳥魚蟲或民間故事等,也因此許多陳年紹興稱為「花雕酒」或「陳年花雕」。另一說則是若前述的「女兒酒」並未等到女孩出嫁時便夭折,則原本存釀的酒稱為「花雕酒」(謝之意)

我個人很喜歡「女兒紅」的由來,父母親自孩子一出世便給予無限祝福,在中國傳統的社會裡,父母以這樣含蓄的行為傳遞給子女的愛
但是「花雕酒」,我寧可相信是雕花畫草的酒缸啦~什麼花凋啊!! 太傷心了,我不接受!!

說完了「花雕酒」,回頭來看看我悶煮了10分鐘的花雕雞

7.掀蓋,這時的雞肉已經全部都熟了,以筷子將雞肉翻面,確定另一面也吸收得到醬汁
 

8.加入青椒跟葱段,稍拌勻讓青椒跟葱段也能浸到醬汁
 

9.再度蓋上蓋子,悶煮5分鐘
10.五分鐘過後掀蓋,大功告成!


11.拿出家裡的小砂鍋當做容器 請Aaron大爺開鍋 ! 。(我家這個小砂鍋非常的小,是A阿姨給的大批餐具中的一項)
 

12.好好吃的花雕雞 ~ 真的超好吃,連蒜頭薑跟蔥都好好吃~哈哈哈~我也是阿基師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b0720 的頭像
    mib0720

    Aaron♡Ying♡Lucky's Sweet Home

    mib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